自考生考后感言:平时努力用功 考场试题不难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3-10-20浏览次数:145

    金秋10月,全市17万自考生经过几个月的复习、准备后,20日、21日走进考场。记者也到部分区县的考点,跟考生一起感受了这场没有硝烟的“战斗”。

  平时用功 试题不难

  10月20日,在房山区农机学校考点,部分考生考完后表示试题不难,都在教材范围内。

  新闻专业的小姚这次报考了5门,第一周考了公共关系学和新闻伦理与法规两门课。特别是第二门,拿到试卷后,她心里特别有底,都是平常复习过的内容,有的知识点虽然记得不牢,但能根据自己的理解答出主要内容。考生小王第一周考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。他说,考题内容覆盖面较广,由于考前把主要精力放在其他专业课复习上,对这门公共政治课有些大意,10月这次肯定考不过,准备1月份再考一次。他提醒其他考生,现在正是1月自考报名时间,这次考试中不理想的课程抓紧报考。

  考生姚赞说,每次考试的时间都很充裕,但前提一定是复习全面、准备充分。一般课程都有二三十分甚至更多选择题,这是容易得分的题目,也是提高做题速度的题,最好一气呵成,既快又准。这样可以给后面论述、应用等所占分值较大的题目留出时间。如果复习不好,考场时间肯定不够用。她说,平常复习时要有意识锻炼自己的答题速度,每一套模拟题,按正式考试的时间要求自己,可增强时间观念。

  不了解规定 考场受挫

  10月21日上午,记者在海淀区44中考点见到了刚走出考点的李英丽。她说,入场前,她本是满怀信心地参加公共关系课考试,但试卷发下来后她有点措手不及,题型跟往年相比有较大变化,以前没有填空题,现在增加了,而以前有案例分析题,这次却没有。考后她从网上了解到,北京自考根据学科发展随时调整考试计划,变更教材、大纲,不再是以前的五年一调整。

  在职考生张肖勇说,他遇到了同样的挫折。因为忙于工作,学习时间少,他也是重点翻看了2003年到现在的各年试题,原以为能碰上几道原题,“但是不巧,一道都没碰上。”他说,分析历年试题是不错的复习方法,但不要存侥幸心理,希望能押上几道原题不现实。考生要从往年试卷上了解该课程的出题方向,把握学习重点,结合答案掌握答题技巧,特别是论述、应用或分析等题型,一定要仔细琢磨标准答案,如答题层次如何安排、重点内容如何表现等。

  考生平时不能只顾学习,要通过权威媒介及时了解自考变化,特别是教材、大纲,这些一旦有调整,考生也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内容,不然考试时事倍功半。 

  考试作弊 得不偿失

  10月21日,10月自考进入第二天。下午1时,记者赶到门头沟区育新中学考点,考生正陆续赶来。因为没到规定时间,考点的门紧闭着。早到的考生有的铺张报纸在墙边坐下,利用考前这段时间复习即将开考课程的重点内容,有的一个人静静地坐着,用心回忆学过的内容。

  考生吴凤说,考前她所在的学校召开全校大会进行诚信考试教育,班主任又在每个班宣读违规处罚规定,还将规定贴在学校宣传栏。学生会还发起了诚信考试签名活动。“说心里话,我和周围的同学根本没想过作弊。”一是不可能作弊成功,一个考场一般安排30个座位,而每个考场都有两三位监考老师,他们一前一后,考生有任何小动作,老师都一目了然。二是作弊后果严重,得不偿失。作弊最多要被停考三年,会被学校开除。

  考生崔莹也表示,北京自考没有年限限制,一次考不过,下次可以再考。而作弊不仅是一种不良行为,更重要的是反映一个人的品德,很难相信一个总想投机、作弊的人在工作岗位上又如何能做好本职工作。